Friday, February 25, 2011

财 金 钱


从在俄国念书以来,离家常住在这片冷得可以的地方已经好一段日子了。

生活的点点滴滴,有时候让人心酸得揪疼;有些让人欣慰自己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好好生活着。很多时候,在外遇到挫折,都会极度想要回家窝在父母身边。然而,那些,只不过是想想罢了。

人在他乡,家乡学业友谊爱情,样样要自己打理。打理得好,生活自由轻松;打理的乱七八糟,后果当然也要有自己勇敢去承担。

需要很多空间呼吸的我,常常在街边独自行走的时候,都会低头沉思。昨日今日面对的难题与挫折,用尽了自己的力量去克服,去解决。人在他乡无依无靠之时,就是见证自己有多坚强的时候了。我常常这样相信,或许爸爸妈妈把自认有点傲气的我送来这片冰冷雪地生活,是极为正确的选择。异乡的风俗,人情的差异,不同的语文,样样让人觉得破折重重。打个比方,到超市去购物买点东西,语言不通,常常让在柜台工作的收银员受不了。有时候甚至在众目睽睽下大声吼你!
手上拿着大钞,有钱买东西,却还无缘无故被责备。事实上,他们或许只是想要问问你有没有零钱。这个我很搞不清楚,为何俄国的钱币,大的能够大到5000R,小的有能够小得好像根本在购买物品时完全派不上用场。最高价值的钞票值RM500, 最小的呢? 0.1仙 =.="


然而 出门生活之后, 也深深明白金钱的重要性。在出门独自生活之前,黄毛丫头老只会说:"钱啊?! 没钱就出不了门!" 而此刻,有所不同!

现在的金钱, 不只是为了过好日子吃好饭那么简单。有时候需要付点教育费。所谓教育费,说的不就是人在异乡买错东西这个那个。例如: 我刚到俄国的第一个月,到超市去买了一瓶红牛饮料! 事实上,我根本不知道红牛饮料是拿来提神用的啦! 我把100R 看成10R 然后很大方的买回家。回家看到账单不对劲才赫然发现自己看错价钱买错东西。至今, 这瓶声称用来提神的饮料,仍然很显眼的摆在书架上,提醒我花钱买东西请把眼睛睁大!

再来,金钱用来买一点价值。让生活有多一点的价值。举个例子,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,让我在闲暇也不会寂寞。给自己买点经验,买点兴趣,买点资本,买点投资兴趣的勇气,顺道给你认识一下异国的市场。不管是从摄影到手工还是艺术。都是。


接着,再来点好心情。用金钱买来一点小菜,好好在他乡和几个游子一同用餐。简单的小时,让你我都购来好心情。食,有时候是为了好心情,而不只是单纯的为了舌头上的味蕾。买得到好心情,有什么不值得的呢?!

从金钱的角度看上来,从具体说到了抽象。 等你与我感同身受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就连知识也要用钱买,你说世界多可怕 T.T
-max-